close

P1020820.jpg   

    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啊,弟子今天寫信給您,不是因為又被煩惱攻佔了自己的心,變得慌張、焦慮、淚流與不安,而是我開始知道怎麼從迷途中,重新走回幸福的道路。

  上次寫信給您,提到這陣子為了生活,幫忙先生分擔家計,被裁員失業的我又開始找尋合適的工作。首先找到的第一分職務是在便當店裡幫忙。上班第一天,我先送孩子們去上學,之後便依照與老闆的約定時間,並提早了十五分鐘,想先吃完早點再進入便當店內,開始新的學習。沒想到一到店裡,正要享用早餐的時候,裡面一位歐巴桑就扯著嗓門,大聲地對我喊叫:「拜託,妳以後上班早點到行不行,後面廚房的大油鍋我已經幫妳先洗好了。」當時手裡還拿著尚未就口的麵包,先是傻傻愣了幾秒,才猛然驚醒,顧不得早餐還沒吃,便趕緊跟著前輩,開始忙碌的切菜、洗米、端盤子、包便當、整理廚房……等等瑣事。經過了緊湊的五個小時,我終於完成新工作的初體驗。下班時接過老闆娘給予的愛心便當,一路上想著孩子們吃到這便當的滿足,今天的不愉快,就全部煙消雲散吧。

隔日,我比昨天還早到二十分鐘,看見便當店的鐵門都還沒拉開,我才放心坐在店門外的摩托車上,準備吃剛買的早點。沒想到約莫五分鐘過後,遠遠的看見昨天帶領我實習的歐巴桑蹣跚走來,一看到我又開始大叫:「妳坐在那裡幹什麼啦?鐵門旁有個小鐵門可以打開啊!吼,小姐哩嘛幫幫忙!」剎時我不知該說什麼,只好趕緊丟下還沒吃完的餐點,開始忙碌的工作。第三天,我一樣提早到了便當店,一樣的大門深鎖,一樣只有我一人。回想前一天歐巴桑的說法,小鐵門果然真的沒有鎖,於是我趕緊先打開來,看見裡頭黑漆漆的,伸手不見五指,便從牆壁中摸索著開關,將電燈逐一打開。雖然還沒到上班的時間,已記取教訓的我,決定先到廚房,將大油鍋洗起來,怎知不一會兒,陣陣霹靂啪拉的聲音從店內傳來,高分貝嚷著:「吼!小姐,不要將電燈全開好嗎?不懂就先問一下嘛!」工作中不曾有過片刻的休息,連開水都沒有時間喝,加上歐巴桑一直不斷從中批評,我漸漸覺得委曲,眼淚不聽使喚流下。下班要回家時,我跟老闆娘說了聲抱歉,說明這樣的工作環境其實我很喜歡,只是那位歐巴桑前輩的不近人情與從中挑剔,令人真的難以忍受,於是我決定離職,結束短短三天的兼職。辭行前老闆娘說,我算是新人裡頭最能忍的一位,因為很多人也是受不了與歐巴桑相處,做不到二小時就走了,我是待最久的員工。現在想想,如果當時可以忍得下這口氣,或許今天的自己,在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試煉,是否會有不一樣的收穫。

  結束這分工作後,我又在網路上找到一分家庭代工的缺,代工的步驟很精密繁複,完成一組代工品的工資卻很低,不到四十元。第一次去拿材料的時候,先花了半天學習拼貼,早、午餐都沒時間吃。學完後對方拿給我五組回家做,並交代我在三日內交貨。當天我開心的簽下契約書,拿了材料就坐公車回家。從那天開始,除了打理小朋友的三餐,陪伴他們做功課,其餘時間我都是不停的在趕工。第二日開始,我的脖子酸到無法左右轉動,手也隱隱作痛;最糟糕的就是眼睛了,因為看得很吃力的關係,眼睛刺痛的感覺就像是有人拿針在扎!為了分擔先生的重擔,只好不斷告訴自己要忍耐。就這樣,每天代工到清晨一點才休息,早上約六點起床,中午則趁小朋友們睡著後,再繼續追趕進度,因為會一直擔心交貨來不及。妹妹及朋友們好言相勸,告誡我身體要顧,因為這點錢已經剝削掉我的健康,但我在第一次交貨時,「不做」這二個字還是說不出口,於是對方一口氣又給了十盤,交代得於三日內交貨。一心只想多賺錢的我,還是接下了這個苦差事繼續做,身心俱疲地趕四天內做完。

第二次拿十盤的那一週,剛好遇到小朋友感冒生病,一方面要照顧小孩,一方面要代工,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,於是心裡萌生退意想選擇投降。交貨時,對方聽到我不做了,只淡淡的跟我說:「那妳這二星期做的這二十盤都是做白工喔!沒有錢喔!」我當時愣住了,質詢他原因,對方又說:「我們第一天簽的契約上面寫得很清楚啊!拿的次數不滿五次,就無法領工資!而你只做了二次。」我心想,這一次我真的上了賊船,只怪自己簽約時沒看清楚。當時我頭也不回的就走了,一切的鬱悶盡在心裡無形地糾結著,覺得自己真的好傻好笨,為了不到八百元的工資,賠上自己的睡眠,脖子與眼睛的酸痛,還有與孩子間的相處。當初老公為了體貼我,還特地買了上千元的工業用放大鏡呢!回到家看到家人的那瞬間,想到辛苦工作,卻連一毛錢都沒拿到,滿腹的委屈心情,終於沒用的哭了。

  好懷念之前上班的時光,回想當初被強制裁員前,雖然每天忙得不可開交,業務量總是比別人多,但日子卻過得充實。無奈景氣不佳,人事必須精簡,離開待了近二十年的公司,心情上完全無法調適,一日內不知哭了幾回,見了人就掉淚,加上失眠困擾我好些日子,甚至還有過想輕生的念頭!未滿四足歲的寶貝小慈,因為感受到媽媽的不快樂,那段期間她不吵也不鬧。

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啊,弟子帶著感恩的心來向您發露,這段日子,我經歷了許多挫折,與讓人灰心的事,最終的結果總是事與願違,不能盡如人意。心越是著急,找工作的事越是艱鉅困難,遇到的挫折也越是多端。我的勇氣開始渙散;我的信心漸漸瓦解。孩子們慢慢長大,家裡的開銷也越來越大,而我卻一直在原地踏步,心很慌,但就是定不下來。記得當時還曾對著您說:「菩薩,為何我會這麼的不勇敢呢?端坐在蓮花上,微笑不語的您,可否給我一點指引啊?」

一直到最近,我又再度找到一間早餐店的職缺,店裡的情景似乎與便當店的雷同,裡頭同樣有資深的歐巴桑對我呼來喚去;同樣有成疊成堆的餐具碗盤,需要我去清洗整理;同樣有忙不完的大小瑣事,讓我戰戰兢兢、提心吊膽的向前輩請益。但,唯一不同的,是我發現自己的心好像慢慢在改變,以往資深同事的嚴厲批評,聽在耳裡是多麼冰冷,現在這些嚴苛的指導,卻逐漸有了溫度,像是朋友之間的貼心叮嚀。過去處理瑣事像無頭蒼蠅,總在狀況外的我,而今對於細節的掌握,也越來越得心應手。原來難過也是過一天,快樂也是過一天,面對過去遭逢的種種壓力挫折,真的只有一句「感恩」!卓立的礁岩由於海浪的拍打,因而造就了奇峭嶙峋的姿態;翩飛的蝴蝶也因為蛹的困縛,才能蛻變得更加羽翼斑斕。當自己往上掙扎痛苦時,不也是激勵自己的最好時機。曾經在便當店裡接受磨練,才讓我感恩地且珍惜於現在的工作。想想自己先前被同事欺負的過往種種,內心的嗔恨曾經盤繞在心裡,甚至於打從心底真的好氣!然而,此刻回想著她的叨唸與責罵,卻令我由衷地感激。原來,是我自己欠缺人生的磨練,動不動就以淚洗面,動不動就有想輕生的傻念頭。「恨鐵不成鋼」,說的人不就是我自己嗎?對於古語說「不經一番寒澈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的老生常談,我突然有了深刻的領悟,這句話也成為砥勵我堅持到底的人生座右銘。

 

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段話:

 

當我還在嫌棄沒有鞋子穿的同時,我看到了一位連鞋子都無法穿的人,只因他沒有了雙腳。

當我還在埋怨沒有衣服穿的同時,我看到了許多緊縮在角落的街友時,他們竟連家都沒有。

 

因為有了令我深刻的工作經驗,我逐漸從習慣挑剔變成懂得珍惜;因為有了佛法的寄託,我慢慢地走出這段憂鬱的日子。我感受到菩薩的慈悲,孩子的貼心,先生的關懷,妹妹及弟弟的親情支持,與朋友們的問候關心。面對問題,我開始用積極回應、以樂觀承擔,漸漸地我不再哭泣,並且有了勇氣。借用網路作家塵襲的作品「留一盞燈給自己」,文章中的一段話:

 

開不起四人座的大車,那就全家一起同心踩協力車,穿不起名牌的衣服,那就回歸人類原始的單純,僅求冬暖夏涼就好。粗茶淡飯真不算什麼,全家同心,那幸福的滋味才真是甜美。

求不得苦,那就別求了,暫且隨波逐流,順著時運在起伏中學習無所依附,境是境,心是心,心美了看什麼都美。之後,安然等待機會,機會一來,一上岸,不又是一尾活龍。

 

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啊!請寬赦我的嗔恨心,讓我能勇敢地承擔與放下。請原諒我先前無法面對自己,無法解開心底的難題!

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啊!弟子試著唸佛,將煩躁的心先靜定下來。弟子試著寫作,將紛亂的思緒歸類出一個光明方向。弟子試著將緊皺的雙眉打開,用微笑迎接每一個生命轉折。其實,我深深相信,菩薩您早已聽到弟子的祈請,並將我的恐懼與不安調伏。謝謝您給予我光明的未來希望;謝謝您總是願意靜靜地聽我懺悔。

菩薩,我已經開始學著更加勇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隨遇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