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to_0901.jpg

今早收到1位好友的信,信中她談到她的大女兒,昨日拿了數學考卷回家

.

只有考『69分』

.

她氣到臉都綠了,她說不知道該發飆還是好言相勸?

.

只有跟她的女兒講:媽媽的心在傷心,可是她還是不知道為什麼?
.
她的女兒今年才讀小學1年級
.
後來,我回信跟她說:
.
其實我倒覺得先別對她發脾氣
.
發脾氣無法完全表達妳在乎她考低的分數
.
只會增加她對於考試的害怕
.
妳可以看一下她其他部份的成績
.
有些人她的數學差並不表示她其他也差
.
如果真的都很差.那妳再來發脾氣也不遲
 .
69分也不錯啊!
.
妳好好的先不要擺臭臉的慢慢跟她說
.
下一次如果菁菁考比69分多1分.媽媽就買禮物獎勵妳
.
下一回70分的時候.妳再跟她用這樣的方式鼓勵她
.
一次比一次進步
.
如果她考比前一回少1分.妳跟她要先約定好.換她要買禮物送妳
.
我們當媽媽的當然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成績很棒
.
但是成績很棒之餘.重要的是她的人格發展.不要把心變壞了.就什麼都來不及了
.
成績退步一直逼她對她發脾氣是沒用的
.
只會加深妳自己及菁菁對媽媽的恐懼與不敢去學校的恐懼
.
她會覺得去學校沒有樂趣
.
久而久之.就變壞了也說不定
.
搞不好給妳突然來個跳樓.自殺怎麼辦??
.
試著用獎勵的方式
 .
.
話說回來,巧的是今早我看了1本書,書上其中有一個故事,跟這個蠻相似的
.
我將這個故事寫下來,讓您們再仔細想想其中的意思
.
.
        陶行知在任育才小學校長期間,一天在校園裡看到王友同學用泥塊砸自己班上的男生,當即制止了他,並叫他放學後到校長室來。
放學後,陶行知來到校長室,王友已經等在門口準備挨訓了。可一見面,陶行知卻掏出一塊糖送給他,說:「這是獎給你的,因為你按時來到這裡,而我卻遲到了。」王友驚疑的接過糖。
    隨即,陶行知又掏出一塊糖放在他的手裡,說:「這塊糖也是獎給你的,因為當我不讓你打人時,你立即就住手了,這說明你很尊重我,我應該獎勵你。」王友更驚疑了。
    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塊糖說:「我調查過了,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,是因為他們不懂遊戲規則,欺負女生;你砸他們,說明你很正直善良,應該獎勵你啊!」王友感動極了,他流著眼淚承認錯誤。
陶行知滿意的笑了,他隨即掏出第四塊糖遞過去,說:「為你正確認識了錯誤,我再獎給你一塊糖,可惜我只有這一塊糖了,我的糖發完了,我看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吧!」說完,就走出了校長室。
    不到五分鐘的談話,卻讓王友心服口服,一生難忘。通過談話,王友不僅認識了錯誤,還意識到自己的優點,同時感受到理解和鼓勵,進而從校長身上學會了處理問題的方法。
.
◎這就是教育家育人的藝術,這就是教育家的博愛、寬容與魅力。好習慣、好品格都是靠點滴積累的,讓我們多用一點心思吧。為孩子創造機會,從點滴做起。
.
此文出自於  韓兵-智慧沙 (把糖果獎給孩子) 一書
.
.
言歸正傳,父母的心都是『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』。
.
都會害怕子女們輸在起跑點,於是開始忽略子女內心的感受,拼了命的一直
.
給子女們補習,一考不好就開始對子女破口大罵,把子女逼上梁山才放手。
.
其實我們的教育本質是什麼呢?
.
請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空間,記得,成績的好壞是無法判斷孩子優良否?
.
關鍵在於孩子本身單純的心是不容被抹煞的
.
本質保住了,這個社會才會詳和
.
這樣的教育才是成功的
.
功課好壞是其次
.
只要心好什麼都好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隨遇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